沉痛悼念著名放射学家韦嘉瑚教授

作者: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时间:2022-12-21 20:46

我国著名放射学家、原北京医院放射科主任、国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韦嘉瑚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1日09时0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韦嘉瑚.png

韦嘉瑚教授祖籍广东,1927年6月7日出生于上海,1945年~1951年先后就读于上海医学院和广州岭南医学院,毕业后在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工作14年,后去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放射科工作11年,1978年之后在北京医院放射科工作直至退休,期间曾先后于1979年、1982年、199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医学院、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及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院进修影像诊断。

韦嘉瑚2.png

韦嘉瑚教授于1951年开始,从事放射学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几十年,为我国的放射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她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敏锐的洞察力。在多年的工作中,她坚持把临床资料、影像所见相结合,对疑难罕见疾病认真查阅文献资料,并积极随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能准确做出诊断,使病人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她在腹部消化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的疾病诊断上造诣颇深,尤其对一些疑难病例,更有其独到的见解。韦教授在全国各地的知名度很大,慕名前来求之会诊的人很多,她总是热情接待,耐心的分析病情及影像表现,从不计较时间及报酬,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韦嘉瑚3.png

她关心我国的放射学教育,关心年轻医师的成长,总是无私地把自己的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并教导年轻人要好好学习外语和专业知识,重视科研工作,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放射专业人才。北京医院放射科作为全国最早引进全身CT的单位,自1979年起举办影像进修班以来,培养了数百名影像专业人员,这些人后来都成为全国各地放射影像专业的骨干,这其中有韦嘉瑚教授不可埋没的一份功劳。韦嘉瑚教授作为共同主编的《肿瘤影像诊断学》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论述肿瘤影像的书籍,获得卫生部颁发的部级三等奖,她还参与了多部较有影响力的临床著作的编写,包括李果珍教授主编的《临床CT诊断学》、以及《泌尿外科论著》《耳鼻咽喉科诊断学》《泌尿外科》《外科常用诊疗技术》《现代胃肠学》《胰腺外科》《现代腹部影像诊断学》等多部临床著作,并在国内发表了多篇论文。

韦嘉瑚4(1).png

“活到老,学到老”是韦教授一贯的作风。1992年,65岁的韦教授到美国学习磁共振,为的是把国外最先进的技术引进我国,在75岁高龄的时候,还坚持工作在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并经常阅读国外文献,了解最新国际学术进展。

韦嘉瑚5(1).png

韦教授为人热情坦诚、幽默豁达、平易近人,她高尚的医德、勤奋的学习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无私培养人才的作风为晚辈们树立了榜样!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敬爱的韦嘉瑚教授,我们永远怀念您!

北京医院韦嘉瑚教授治丧小组

北京医院放射科

202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