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电子显微分会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电子显微分会历史沿革

为适应科技发展,推动和普及电子显微镜技术在我国医学检测和研究中的应用,1984年总会成立之初,应第一任会长,时任北京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郭普远教授邀请,洪涛教授组建电子显微镜分会,并担任首届电镜分会主任委员,洪明理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

1992年,洪明理教授担任第二届电子显微镜分会主任委员、孙异临担任副主任委员;

2004年,方肇寅教授担任第三届电子显微镜分会主委的工作、孙异临担任副主任委员;

2012年4月,在济南召开的第26次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全国学术大会上进行了电子显微镜分会换届改选,推选孙异临教授为第四届电子显微镜分会主任委员、杨重庆任副主委、洪明理任名誉主委、方肇寅为前任主委、张莹任学术秘书,第四届电镜分会共有15名委员。第四届分会任职以来,参加了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每年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分别在2013年4月参加了在西安召开的第27次全国大会;2014年4月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的28次全国会议;2015年6月在吉林松花湖召开的第29次全国大会;2016年6月在武汉召开的第30次全国学术大会及2017年6月在哈尔滨召开的第31次全国学术大会。

每次参加大会均积极撰写稿件,制作会议展板(近三年改为电子展板),在大会闭幕期间电子显微分会也按期召开在京委员的年度会议,讨论分会的工作及联谊会。同时电镜分会每年都积极参加影像研究总会组织的年终总结大会以及学会成立30周年的庆祝大会和医学影像杂志创刊20周年的学术论坛会等。

2016年9月,进行了电子显微镜分会换届改选,选举宋敬东副研究员为第五届电子显微镜分会主任委员、杨重庆任副主委、孙异临为前任主委,由于宋敬东正在执行援非任务,交接工作推迟到2017年完成。新一届分会领导表示要继续努力工作,积极参加总会组织的各项学术活动,配合其他医学影像学科包括放射、超声和病理等,开展综合医学影像和分子影像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形态学这个平台把微观与宏观的医学影像结合起来,在新技术、新进展方面提高科研和诊疗水平。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电子显微分会


201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