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像技术研究会超声分会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超声分会是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下属7个分会之一,分会的宗旨是团结全国广大超声工作者,利用学会的平台,充分发扬学术民主,推动超声医学技术的普及和新技术的运用,促进超声医学技术的繁荣与发展,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贡献。目前学会委员132人,其中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9人,常委42人。何文教授为超声分会主任委员,罗渝昆教授、吴青青教授、朱强教授、刘政教授、袁丽君教授、黄品同教授、郑荣琴教授、王辉教授、穆玉明教授为副主任委员。

超声分会自成立以来,在总会领导下,协助总会积极开展各项学术活动、组织了历届全国大会超声分会场的专题讲座、大会发言、优秀展板展示及评选,对超声医学影像的前沿技术以及疑难问题进行学术探讨,充分发挥超声分会的桥梁作用,为提高我国超声医学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积极开展适合广大超声工作者的学术活动并在全国多地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和超声检查规范及新技术临床应用研讨会,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注重服务基层,深入基层开展超声技术规范普及和新技术推广工作,极大的提升了学会影响力。超声分会作为协办单位之一,每年4月下旬召开 “中国超声医师大会”,此会议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超声学术会议,来自海外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共3000余名超声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近几年在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超声分会部分成员的组织与参与下,出版了《介入性超声应用指南》和《腹部超声检查指南》,为超声医学专业从业人员制定了规范化超声检查方法及诊断标准,推进了我国超声医学工作的规范化进程。

2017年超声分会在何文主任委员和各位副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在超声分会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举办了第13届“全国产前监测与妇科超声学术交流会”,本次大会登记注册总人数达478人,创历史新高,学员反映热烈,共同期盼下届会议的精彩内容。专家团队走进青海西宁、云南鹤庆和浙江舟山继续开展”走基层“妇产超声知识下乡公益活动,不仅为当地学员带去免费的学习资料,还为当地学员举办公益性讲座、答疑及技术指导,受到边远山区妇产超声医师的热烈欢迎。举办了“肝脏超声诊断基础与新进展专题讲座与演示”。会议就肝脏超声主题进行深入交流,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系统讲解肝脏超声诊断基础,包括解剖、检查技术、规范术语与报告、常见及少见病变超声诊断;同时还就肝脏超声造影及弹性成像领域的前沿知识与新理念进行探讨;还理论结合实际,设置了病例讨论及操作演示环节。业内著名超声专家在病例讨论环节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丰富了大家的临床思维。现场规范操作演示了正常肝脏分叶分段解剖与肝脏扫查技术、肝肿瘤超声造影以及肝脏弹性成像。创建并运营了“腹部超声诊断”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关注国内腹部超声最新动态,发布腹部超声会议最新信息以及腹部超声的前沿进展,为广大超声医学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影像技术研究会超声分会第六届委员会

名誉主任委员

姜玉新  王金锐  段云友  高云华

主任委员 

何  文

副主任委员 

罗渝昆  吴青青  朱  强  刘  政  袁丽君  黄品同  郑荣琴  王  辉  穆玉明 

委员

唐  杰  崔立刚  戴  晴  郭发金  王  浩  王建华  王  彬  王  勇  严  昆  张  丹  朱家安  陈路增  陈  涛  迟鸿冰  韩秀婕  贺  声  贾立群  李志艳  齐春凤  任秀昀  肖保军  杨敬春  杨  敏  张  纯  张红霞  张华斌  张云山  赵玉珍  杜联芳  詹维伟  任芸芸  郭燕丽  冉海涛  郑元义  黄晓玲  卓忠雄  经  翔  王  伟  周贵明  袁建军  张瑞芳  周  琦  阮骊韬  薛恩生  黄  枢  李建卫  叶  真  邓学东  董凤林  赵博文  陈利民  许幼峰  罗葆明  谢晓燕  潘  敏  文艳玲  谢红宁  张  巍  王小燕  郭盛兰  陈  武  康春松  李天亮  王  健  薛改琴  田家玮  董晓秋  吴长君  陈  明  程  文  冷晓萍  王顺章  杨秀华  郑大伟  张铁山  吕冬梅  王学梅  车  颖  陈  琴  尹立雪  卢  漫  彭玉兰  邱  逦  唐  红  郭道宁  吕发勤  朱才义  闫瑞玲  马苏美  聂  芳  张学兰  李  华  邓又斌  谢明星  向慧娟  周  青  周  军  刘明辉  肖  萤  张  梅  李  荔  梁  波  崔广和  赵  荣  王宏桥  孙  尧  丁云川  肖春华  马永红  杨丽春  叶  军  刘燕娜  周爱云  朱向明  米成嵘  李  君  闫国珍 

樊文峰 马琳 王义成 翟栋材 董凤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