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课堂第二期: 谈“辐”色变?影像检查辐射知多少

作者:时间:2023-01-30 09:27

科普课堂第二期:

“辐”色变?影像检查辐射知多少 

随着医疗水平和技术的发展,影像学检查的应用日益普遍和广泛,很多人都有过影像检查的经历。影像检查不仅能给医生带来直观的结果,也能及时发现病人的问题并且进行治疗,但日常工作中遇到过不少患者对这些检查心存戒备,觉得它们有辐射,对身体有伤害,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一、什么是辐射

我们常说的辐射是指电离辐射,从来源区分,辐射可以分为天然辐射和人造辐射。

天然辐射主要来源于自然环境,而人造辐射主要见于医学影像学设备、核反应堆等。以医疗最常接触的X线为例,其常用放射源为X射线管(图1),这类辐射只有在通电情况下才存在。

图片1.png 

1  射线管与其原理示意图 

二、辐射与安全剂量

目前认为,辐射对人体存在影响,但这并不是说,只要暴露于辐射之下就一定产生严重后果。因为从宏观来讲,辐射对人体的作用主要受几方面的影响:暴露辐射的剂量、方式、部位、时间、以及辐射的类型等。

目前最常用于估算放射影像学检查造成的全身风险的指标为有效剂量,有效剂量的国际单位名为毫希伏(mSv)。我国现行的《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规定:普通人群接受的年均有效辐射剂量不应高于5mSv/年;医院等场所的放射工作人员连续5年平均每年不应超过20mSv/年,其中任一年内的有效剂量不应超过50mSv

 

图片2.png

1 临床常用影像检查技术辐射性

 

、X线检查、CT、核医学科检查辐射有多强呢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看看前文所述的天然辐射,我们时刻都会受到的这种辐射称为天然本底辐射,通常包括1)宇宙射线;(2)土壤、岩石、空气房屋建材、食物饮水中的放射性元素;(3)人体内组织细胞本身就含有的放射性核素,放射性钾-40。人体接受的天然本底辐射通常约为2.0-3.0mSv/年。

把医院里各种影像检查的辐射强度估算值(表1),与天然本底辐射对照看看,做检查的辐射强度一目了然。通常来说,进行一次CT检查所受到的辐射剂量,约等于吃几十根香蕉,是非常安全的。

图片3.png

2  常用放射性影像学检查剂量估算 

国家规定,接受医疗辐射有三大原则:实践的正当化,放射防护的最优化,个人剂量限制。首先判断患者进行含有辐射检查的必要性,病情确有需要就该使用其次在满足诊断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剂量,做好必要防护;同时还应有每次辐射剂量的记录限制个人所接受的总照射量。)

四、特殊人群:妊娠女性及儿童的放射性影像学检查

根据2021年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等联合发布的《妊娠期应用辐射性影像学检查的专家建议》,部分孕妇意外接受辐射性检查,由于其胎儿辐射暴露剂量远低于安全值,不推荐其随意终止妊娠。但在早孕期,因病情需要特殊类型检查或多次放射性检查时,可根据孕周及胎儿暴露情况综合考虑;同时,是否继续妊娠还需要尊重孕妇及家属意愿,并参考相关法律法规。

儿童作为高辐射敏感性人群,尽量避免儿童过早过多的接受放射检查,然而不能因为惧怕辐射而贻误病情,还是需要遵照医嘱,合理选择放射检查。总体来说,儿童放射检查的射线量很小,同时对儿童的放射防护也是保护孩子身体健康的有力措施。

五、总

目前为止没有明确证据显示单次常规影像学检查的辐射会显著增加成人的患病风险,因此对于患者而言,无需畏“辐射”而忌检查。

                                                                                                   作者: 北京友谊医院 李啸扬

                                              审校:杨正汉 

                                                                                2023-01-07

参考文献

1. Radiation-related risks of imaging, UpToDate, Topic 14613 Version 31.0

2. Diagnostic imaging in pregnant and nursing patients, UpToDate, Topic 4791 Version 49.0

3. Larke FJ, Kruger RL, Cagnon CH, Flynn MJ, McNitt-Gray MM, Wu X, Judy PF, Cody DD. Estimated radiation dose associated with low-dose chest CT of average-size participants in the 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 AJR Am J Roentgenol. 2011 Nov;197(5):1165-9. DOI: 10.2214/AJR.11.6533. PMID: 22021510.

4. 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 GB18871-2002.

5. 沈晓波,聂生东, 低剂量CT技术发展及其临床应用,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16333),238-247.

6. 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母胎医师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产科学组,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 妊娠期应用辐射性影像学检查的专家建议,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 2021, https://cspm.cma.org.cn/index/newsid=2632.